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援疆

山服援疆人:一颗赤子心 奉献边疆撒青春

2020

/ 07/0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仇晶 喀什报道

  2019年9月,山东服装职业学院第5位援疆教师——服装工程与管理系祖园园老师接过援疆接力棒,告别家人、远离故土,来到新疆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

  从齐鲁之邦到西北边陲,从泰山之麓到天山脚下,山服援疆教师用一件件暖心的援疆实事,把忠诚的信念写在了喀什,把无私的大爱洒向了祖国的边疆。

  教育教学兢兢业业

  祖园园老师刚到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就面临所在轻纺系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申报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她无暇顾及时差、饮食带来的不适,认真研读申报文件,参与撰写申报材料,经过她与同事们的不懈努力,最终为学校成功申报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等职业教育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

  为了提高课堂的质量和效果,祖老师经常上网查资料、看专家讲座、和同事探讨、备学生、备教材,努力做到使课堂教学符合当地学生实情,使得课堂效果精彩高效,同学们乐学愿学善学。为了上好《裙装款式设计》一课,她课前制作了裙装变化的Flash动画及1:2裙装基础模型,通过观看动画让学生更直观地看到不同款式的裙装,并鼓励学生在1:2模型上做出裙装款式变化,这种授课方式激发了学生的专业课学习兴趣,又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祖老师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交流,针对学生特点,对症下药,根据学生的学情及时调整教学思路和方式方法,努力去适应每一位学生。

  她还定期组织老师们开展教研活动,开展业务培训和教学指导,成立技能大赛培训团队,根据学生的学情及教学情况,牵头编写《服装技能大赛实训教程》,被纳入2020年度山东省援建喀什地区重点援疆项目;并结合自治区技能大赛以及轻纺系服装专业建设在《现代职业教育》、《纺织报告》等省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篇,带动提升了受援学校的技能竞赛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为新疆职业教育发展贡献知识和能量。

实训课教学指导

重点援疆项目顺利验收

  结对帮扶倾情倾力

  祖园园老师主动和喀什职院教师结成对子,开展“传、帮、带、学”。邀请帮扶教师到自己的课堂观摩、学习,定期到帮扶教师课堂听课、评课,一起交流教学方法和手段,探讨教学心得体会,总结教育教学经验,互帮互助。她还主动申请开设公开课,展示自己的教学成果和经验,毫无保留的与当地教师分享。

  获得校内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的努尔阿米娜木玉素甫老师深有感触。在接到比赛通知时,努尔阿米娜木玉素甫老师由于没有比赛经验,信心有些不足,于是祖老师先邀请努尔阿米娜木玉素甫老师来到自己的课堂进行观摩,而后又多次到努尔阿米娜木玉素甫老师的课堂听课,对课堂中的不足做出详细听课记录,并在课后与努尔阿米娜木玉素甫老师进行沟通并提出建议。

  从讲课内容、编写教案、制作PPT,祖老师将自己多年来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与努尔阿米娜木玉素甫老师分享,最终在共同努力下努尔阿米娜木玉素甫老师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公开示范课

  一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转眼一年的援疆工作即将结束,祖老师与喀什职院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她表示:援疆经历是她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她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山东服装职业学院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